close
人之所以複雜,或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最近一個朋友失業
年關將近,要馬上找到工作並不容易
每天看著上百篇的人力銀行徵人消息,滿懷希望的送出履歷
接下來就是石沉大海,不然就是一封封客氣卻又刺目的"遺珠之憾"信
如此週而復始,是會讓一個人開始懷疑自己的社會存在價值的

乍聽之下似乎是太草莓心態了點
但找新工作的茫然與無措,或者對現階段工作沒有目標不想留戀但礙於經濟不寬裕只得咬牙忍著
大家都曾經經歷過吧?
所以對於朋友的苦水,多半都是抱持著同理心傾聽的

但不代表必須貢獻自己的悲慘小故事來激勵對方

"沒關係啦~這種事急不來,再找就有了......"
後面非得追加一條"我也是很慘/當初也找不到/當初連面試都沒有"
諸如此類壯烈的故事,似乎講了就能激勵人心振奮士氣,覺得自己不是最差的
不然就只能落得"我這麼可憐你都不了解我"的哀怨眼神/語氣

我沒有能力跟這樣的人相處

貢獻悲慘小故事會讓我有種集體心靈治療的錯覺
如此長吁短嘆的,今天悲完明天還要再來一回
即使在一堆悲慘故事裡,自己不是最糟的例子
那不就等於在眾爛之中,安慰自己不是最爛的?
結論:還是爛
那對自己的正向思考有何幫助?

如果說朋友之間只能作到(只需要)這種安慰
而其它建設性的說法只是不知道你的痛苦,不但不比爛安慰而光講些表面話
我只能奉勸...
這裡是地球,很危險,快滾回火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vaia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